2006/02/12

review--白蛇新傳

一個舞男和一個和尚同時愛上一條蛇妖白素貞

音樂劇從來是演戲家族的強項,今回家族為本年香港藝術節打頭陣的《白蛇新傳》亦是齣音樂劇。無疑,音樂部份承托起整個演出,身兼音樂總監、作曲編曲的高世章功不可沒,歌曲一聽入耳,再聽已上口,平易近人卻毫不淺薄,非常難得。而岑偉宗的詞更教人神魂顛倒,雅俗之間拉出一高一低的闊大距離,寫高尚情操具意境,寫低俗風情又抵死到肉。只是《白蛇新傳》取自傳統的《白蛇傳》,但又要挖掘新意,實不易為!

何謂新傳?是八百年後白素貞被已遁入空門的許仙再一次摒棄後,在凡塵俗世遇上舞男Richard萌生現代愛情。隱隱記得電視劇《我和僵屍有個約會》裡其中一條副線亦有類近情節,難怪演戲家族要在場刊鳴謝陳十三。但比起電視劇的版本,《白》劇更要複雜糾纏,人物除了青白二蛇、法海、為錢賣愛的貌似許仙的Richard外(近似《我》劇的金正中),還多了個法海嫡傳弟子今名法山的再世許仙。

有趣的是,同樣不敢去愛的Richard和法山,皆對白素貞有情,三個「人」的身份都極具挑戰性,一個舞男、一個佛廟住持,和一條蛇妖,看誰最敢去愛?可惜,素貞無緣接受挑戰,為了顯章她堅貞的愛就不能讓她移情別戀了?她只能以精神分裂般的痴情繼續追尋八百年前在西湖烟雨邂逅的書生許仙,好一對才子佳人的配搭,「身份」的挑戰不過來自傳統《白蛇傳》內人和妖的阻隔。而再世許仙法山呢?除了仍是人外,還要是個出家人,多了個神聖的宗教背景,但他今次背叛的不是愛妻白素貞而是自己的真感覺,一早就自動棄權了。至於Richard,一個以賣「愛」為生的現代舞男,倒是最不介意素貞到底是人是蛇的身份,成為三人中最敢愛的人物,最後為救佳人賠上性命。但白素貞又怎樣回應Richard的愛呢?在偷金缽一場,已清楚顯示Richard雖知素貞實乃蛇妖,仍願為她犧牲自己,同時亦表達了素貞對Richard的信任,但仍未能說得上是愛,直至她抱著Richard屍首向觀音求饒,才是她確認Richard的大愛。

創作人選擇以一個舞男來顯章堅貞的愛,取向是大膽的,更有為男性平反之意—男子不一定是薄情郎。可惜,重生的浪漫消解犧牲的高風,而年老的白素貞仍不失美態,比起電視劇《我和僵屍有個約會》裡鶴髮雞皮的老邁素貞,又委實太安全了!

******

日期:4-11/2/2006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沒有留言: